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糖组学研究所周耀旗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3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5年5月28日下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糖组学研究所周耀旗教授来到我院进行访问交流,在生命科学学院116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迈向个人化医疗:生物信息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结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计算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牛登科教授主持。

周耀旗教授是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糖组学研究所教授。他长期在结构生物信息学方面工作,曾经多次在国际蛋白质结构预测( CASP ),功能预测( CAGI )比赛中名列前茅。到目前共发表论文 130 余篇 , 引用 5000 多次 , H 因子 40 。现在主要从事疾病性基因突变的生物信息学和生物分子药、疫苗的理论设计与实验研究和开发方面的工作。

在报告中,周教授从中国传统的医学观念引入个性化医疗的概念。随后,他围绕两个研究项目,详细讲述了他们所在实验室围绕这种理念进行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首先,他介绍了他们课题组怎样通过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与分子生物学实验两种不同研究方法从基因角度分析了个体差异的致病可能性。另一方面,他还介绍了他们所使用一些新型蛋白质疫苗研发的技术手段,对新型抗耐药性疫苗的生产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在周教授的演讲之后,在场的老师以及同学也对周教授报告中所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此外,在报告的最后,周耀旗教授介绍了其所在的格里菲斯大学和其目前所在的糖组学研究所,并向有志于出国读博士的同学介绍了格里菲斯大学的博士留学基金资助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