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一、历史沿革

细胞增殖及调控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学科,该学科是我国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和第一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01年重点实验室组织成立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蛋白质组学研究院”,2006年以重点实验室和细胞生物学学科为主体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联合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医学研究院”。历经十多年的建设,重点实验室与细胞生物学学科共同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细胞生物学领域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级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二、实验室定位和研究方向

细胞增殖调控是细胞最重要的生命活动之一,与细胞的凋亡、分化、衰老和癌变等密切相关,是细胞生物学的研究热点和倍受关注的枢纽问题。本实验室应用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结构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技术手段,系统地开展动植物细胞增殖及调控的生物学理论研究,并深入探讨细胞增殖及调控在衰老和癌变等生理和病理过程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

本实验室有以下四个主要研究方向:①细胞增殖及调控的表观遗传机制,着重开展组蛋白密码及组蛋白修饰降解在体细胞增殖调控和精子发生过程中的作用;②细胞增殖相关细胞结构的动态调控及其功能,如细胞增殖相关的中心体、着丝粒和细胞骨架的动态调控规律及其参与细胞增殖调控的分子机制;③细胞衰老与癌变的分子机理研究,阐释衰老与癌变过程中细胞增殖调控异常的分子机制,鉴定肿瘤生物标志物并阐释其生物学功能,探索可能的干预策略;④细胞增殖及调控的重要信号通路,包括细胞周期、细胞自噬、凋亡和分化调控相关的信号通路和信号转导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