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IH蔡怀彬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7-01 浏览次数: 来源:

2014年4月17号,应生命科学学院骆静副教授的邀请,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衰老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的蔡怀彬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名为“Molecular Basis of substantia nigra Regional Selectivity in Parkinson Disease”的学术报告,骆静副教授主持的。

帕金森病又称为震颤麻痹,是一种影响患者活动能力的中枢神经系统慢性疾病。由英国一位叫做James Parkinson的医生于1817年首先描述。帕金森病的病理改变主要在中脑黑质和蓝斑,该处多巴胺能神经元严重缺失和变性。这些神经细胞变性所导致的多巴胺缺乏,是引起本病的病理化学改变的关键。蔡怀彬教授的神经遗传学实验室主要利用Pitx3/A53T α-synuclein转基因小鼠来探讨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丢失的主要机制。他们发现ALDH1A1(乙醛脱氢酶)具有神经保护作用,含有该酶的多巴胺能神经元亚群表现出对于α-synuclein所致损伤的抗性,而不含有该酶的神经元则更容易丢失。该项最新研究成果已经被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接收。

生命科学学院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这次学术报告,魏群教授、邱小波教授以及王友军教授都在报告会上与蔡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生们也针对该转基因动物以及ALDH1A1提出了相关的问题,该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