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发布时间:2021-09-25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细胞生物学家、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薛绍白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 年9 月25日9 点38 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 岁。
薛绍白先生1934 年8 月23 日出生于天津,1955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 年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本科毕业,1958 年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动物生理研究班毕业,同年9 月留校在生物系任教,1988年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研究员。1988 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同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薛绍白先生毕生致力于细胞增殖调控、细胞凋亡研究。在胞内钙离子、钙调素的分布与功能, 国产抗癌药物药理和细胞凋亡机理等方面取得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曾获1978 年全国科技大会奖、198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87 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5 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薛绍白先生曾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兼职研究员、中国中医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兼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细胞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分析细胞学会会员等,以及《实验生物学报》、Cell Biology 等期刊编委,联合主编的《细胞生物学》教材在国内影响深远,获1995 年国家教委高校基础教材一等奖。
薛绍白先生一生严谨治学、著述颇丰,爱生乐教、诲人不倦,提携后学、淡泊名利,他的学术品德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薛绍白先生!
薛绍白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1 年9 月29 日上午十点,在八宝山蘭厅举行。
特此讣告。
薛绍白先生治丧工作小组
2021 年9 月25 日